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麻木都是人?

承上文 - 吃藥刪傷心記憶

究竟這隻藥物 “propranolol” 是好還是不好呢? 傷心記憶究竟是給忘掉好, 還是給記住好呢?

教授說propranolol是用以減少記憶帶來的情緒作用。藥物只會影響記憶的情緒部分, 不會影響到記憶的意識部分, 因此服用者會記得不快事件的所有細節, 卻不會被回憶帶來的情緒吞噬。那多好哦! 即是可以EQ爆棚. 雖然記得不快的經歷, 說來卻又像在敘述第三者的事, 沒有情感, 沒有感覺, 沒有情緒起伏.

妮歌潔曼主演的《無恐不入》(The Invasion) 便探討了相關主題.

故事開始是神秘太空船在大氣層墜眦, 太空船殘骸中遺留外星生物, 任可人跟接觸後皆性情大 變. 外星生物趁人入睡便侵入別人的身體, 受害者皆變得性格麻木冰冷, 但外表沒有異樣, 故事發展到愈來愈多人受感染.

photo source: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attachment/invasion1.jpg

精神科醫生嘉露班妮 (妮歌潔曼飾) 接觸到求診者「瘋言瘋語」說丈夫變了別人---- 日常舉動行為都無異, 記憶也沒有問題, 可是卻就像是變了沒有感情的人一樣, 沒有絲毫內心交流, 沒有些微情緒起伏. . 為了解真相, 嘉露班妮甚至面見該求診者的丈夫, 但也未察覺其變化(那是因為她之前並沒有和他有過互動或交流), 嘉露班妮對這位婦人半信半疑.

嘉露班妮是典型的事業型女性, 直至她的兒子被異變的前夫帶走了, 想把兒子變成相同的麻木之人, 前夫以淡然的聲音說出 “ 我們變了這樣, 不會被情緒吞噬, 世界才會進步, 生產力會提高. 婚姻才會恆久”

嘉露班妮很怕自己和兒子失去真實性情, 認為這就不是 “愛” 了. 她驚覺親情的重要, 並要拯救兒子,過程中, 她不能輕信身邊人, 她不能睡覺以避免被外星生物入侵. 恐怖世界裏分不清敵友, 令人不寒而慄.




photo source:http://ol.mingpao.com/cfm/Photo3.cfm?&File=20070816/sae02/mzi1.txt&Mode=2&PhotoNo=3

photo source:http://www.kozue-studio.org/blog/attachment/invasion3.jpg

世人都批判, 浮士德以靈魂和魔鬼做的交易, 那麼現代人服了propranolol, 人都變了電影中受感染的一份子了 ---- 我們的靈魂, 又默默獻給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