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


剛畢業時的自己,躊躇滿志,想創一番事業,過精彩的生活。最好啊,就是能像「穿Prada的惡魔」裡的那個boss,呼風喚雨、叱吒風雲、有威、有勢、有錢、有面、有車有樓有跟班。

但,心裡其實又都嚮往終有一天能悠悠閒閒地生活,清清靜靜、看看書、喝喝茶;所謂「花香不在多、室雅何須大」;就像張曼娟散文說的「過著『用很長時間去吃一碟水果』的生活」。

這種掙扎一直持續都現在:

一段時間,我會狂衝 ---- 工作、玩樂、學習、交際,總之日到夜到日,沒有停,直至fatigue自己!當然,覺得很有意義!

過一段時間,我就會來個180度大轉變 ---- 不想上街、不想節奏快、只想靜靜地,細細欣賞身邊事物,用心感受各種情懷;簡直是「茶也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須花」,總之就想「簡而清」,愈「禪」愈好。

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

這樣的循環,會持續到哪些年月呢?

是不是每個人都是有這兩面呢?

我的學生Jojo (女,7歲) 的作句,大慨能不通不順地道出某些真理吧:

「我的爸爸有時很忙,有時很忙裡偷閒」。

哈,誰不是這樣生活呢?
別多想,開心就好 ~ !!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忙與不忙,
皆過程也;
室大室雅,
結果而已。
快樂不在結果,
在過程矣。
吾以為,
居豐饒之地
快樂之道,
四字矣:
隨心惜褔。

Stella Lo 說...

隨心惜褔 ~ agree

最近看蠟筆, 千金小姐小愛問小新, 和我玩哦! 小新答, 我很忙, 我正在閒來沒事做!不能和你玩啊!

哈, 這小孩真懂, 快樂在他, 正是一種隨心的過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