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不實際的先苦後甜

人都說「先苦後甜」,我就只選「先甜後甜」。

怎麼能做到呢?其實很簡單。讓我用個實例來解釋一下。

假設有「大、中、小」三件又多汁又香甜西瓜在面前,炎炎夏日,你可能會先選「中」或「小」的那件吃,先苦後甜嘛,留下最大的那件最後才來品嚐享受。你可能會想,最大一件留最後「慢慢嘆」,甚至可令口中留有清甜之餘味呢!

我卻用個完全相反的思維。

我會立刻把最大那件「九秒九」送進口中倒進胃裡,然後是「中」的那件,最後才吃小的。

這是先甜後苦嗎?是享樂主義嗎?不是!這是先甜後甜。

因為,三件西瓜中,我先吃最好的一件,「先甜」;然後剩下兩件西瓜,我又吃最好的一件,「再甜」;最後剩下一件西瓜,那如果單純以「一件西瓜」和「沒西瓜」去想,當然是吃西瓜比吃空氣好啦,此乃「後甜」。

人生中試過太多次,原本想先苦後甜,卻因種種原因,落得「先苦後苦」。

例如兒時和家人吃雲吞麵。
先是忍著把淨麵吃了,想把美味的雲吞留到最後才一次過享受。終於吃完麵了,嘩嘩,雲吞又肥又脹,裡頭有很多隻鮮蝦吧!正要享受「一次過狼吞5粒滑皮多蝦雲吞」之際,媽媽突然把筷子申過來:「噢!你不吃雲吞早說啊!給弟弟吃嘛!」
=.=’’ (無言)
說著就夾走我的雲吞。

再舉個例,小時候,我很喜愛 Little Twin Stars,那時十分瘋狂,會買很多Little Twin Stars的精品,朋友也送不少。我總是把它們給珍而重之,不捨得用,包裝紙也不拆,放進抽屜深深處;總覺得會留待來年某月某日有甚麼重要時刻才拿出來用,又或是住了大屋,有自己的空間再把心愛的Little Twin Stars精品及小家具全放出來,飽飽眼福,逐件享用。

時日過去,人大了,有自己的空間好多年了,重要時刻也經歷了很多次;可是啊……慢慢對Little Twin Star這對小天使,居然不知從何時開始,由無甚感覺,變成突然間對它們毫無感覺了。
剩下的只有一大堆款式相似的粉紅色的精品、文具和小家品。

原來生活本來就有很多變數的!誰也不能阻止,套句Wyman的歌詞:「階磚不會拒絕磨蝕,窗花不可幽禁落霞……又再惋惜有用嗎」

所以啊,在這多變的世界,何不懷抱著「先甜後甜」的想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