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雲與清風,可以常失去

「今天的天氣真好!」有時候一睡醒,看窗外的天,這句話就自然而然在腦中浮現。
每當藍天白雲,天朗氣清的時候,我總有一種感覺就是:這樣的天氣啊,應該去郊遊郊遊,怎可困在office呢?

腦裡然後又隨即響起母親的聲音,她,她每每語重心長的說:「歌仔都有得唱:『雲與清風,可以常擁有』啊!哪天哪時都有,想何時就何時有的,返工時間就應返工,要珍現在勤勞點,他日何時想享受都可以。」

我就是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長大的。

通常你在一種思想的影響下長大,都不會察覺到你自己是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長大的;就如同你在水中而不自知、在呼吸而無所感。

這種影響像是個無形的珈鎖,是個思想的結,它在每當你想和陽光玩遊戲的時候及時攔截住你,在每次你準備在藍天白雲下漫無目的地散個步的時候制止住你;以很輕很輕但煞是嚴厲的聲音在你耳邊滲透著一句帶有關心語調的話:這些快樂你現在不可以有啊。

然後,然後,罪疚感就產生出來,甚至像是有此種享樂和放鬆的心是很斜曲很斜曲似的。

常聽人家說(或你也把這句掛嘴邊?):「第日等我有錢時, 我就xxx」
我說,別再講這句話!光「等第日有錢」,你只有看, 盼望, 羨慕, 幻想的份兒。

抓住快樂,何不就珍現在呢!
用掉的錢才是自己的錢,捉住了的幸福才是幸福。

人都說「失去了才懂珍惜」,我問啊!你還要失去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