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吃藥刪傷心記憶

(明報) 07月 02日 星期一 05:05AM

【明報專訊】電影《無痛失戀》的情節成真!美國及加拿大的研究人員成功利用藥物幫助人們忘掉不快記憶,以後要「無痛失戀」,毋須像戲中主角占基利般光顧洗腦公司,只需吃一片藥即可!

原用於治高血壓心絞痛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的精神病學家利用一隻名叫「propranolol」的藥物,成功「抑制」心理創傷病人的部分記憶,但其他記憶則不受影響。「propranolol」普遍用來治療高血壓及心絞痛,副作用是會令病人失去部分記憶。

研究人員找來19名意外或強姦受害者分成兩組接受研究,要求其中一組一邊憶述10多年前的可怕經歷,一邊服用「propranolol」。10天後,研究人員發現服藥的一組受害者回憶起可怕經歷時,心跳沒有那麼快,少了緊張的徵象。

「毋忘記憶 免不快情緒吞噬」

麥吉爾大學的納德教授解釋說:「回憶往事時,我們腦部會從記憶庫中存取及復元舊記憶。我們的做法是在病人復元記憶的過程期間,給病人吃藥,以減少記憶帶來的 情緒作用。藥物只會影響記憶的情緒部分,不會影響到記憶的意識部分,因此病人會記得所有細節,卻不會被回憶帶來的情緒吞噬。」

研究人員認為,記憶的運作好比製造玻璃,玻璃製造時先經過高溫融化階段,降溫後才成形。記憶也一樣,回憶往事時,記憶先經過一個不穩定的「融化階段」,後才成形,故可用藥物「干擾」記憶重新成形過程。

此外,紐約大學科學家在另一個研究中成功將老鼠腦內一個特定記憶刪取,但保持老鼠其他的完整記憶。研究人員播放兩種音樂給實驗老鼠聽,在播放時同時對老鼠施以輕微電擊,令老鼠將兩種音樂與電擊聯繫在一起。研究人員接讓老鼠聽其中一種音樂時,給一半老鼠吃一隻叫「U0126」、會令人短暫失憶的藥物。結果發現,吃了藥的老鼠不再將這種音樂與電擊聯繫在一起,但在聽見另一種音樂時,仍做好被電擊的準備,因此證實藥物只刪取了一個特定記憶。

英國 每日電訊報港專家:可減壓 但須醫生處方

(明報) 07月 02日 星期一 05:05AM

【明報專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教育總監崔俊明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propranolol」主要用來治療高血壓及心絞痛,但亦可用來平復心跳、紓緩緊張,醫生有時候會開輕劑量(約10毫克)的「propranolol」給心情緊張的考車牌和考試人士。然而「propranolol」有一個罕見副作用,就是影響病人血管及腦內的Beta受體,導致部分記憶缺失,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

雖然研究人員聲稱「propranolol」可用於醫治受嚴重精神創傷人士,但報告亦令英國 專家擔心有人會一時意氣之下濫用短暫失憶藥物。有組織就呼籲英國應立法管制這類藥物的使用及處方。
英專家憂濫用崔俊明亦指出,「propranolol」有降血壓作用,如果正常人胡亂服用,會有血壓過低、暈眩的危險。他表示,香港市民須有醫生處方,才可在藥劑師監督下購買「propranolol」。

英國每日電訊報/明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