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photo source: http://hk.geocities.com/teresa9558i/tv2601.jpg

我的家庭中有幾個尖子,都是媽媽的功勞.
自小,媽媽已常說弟弟 「少年不識愁滋味, 為作新詞強裝愁」
弟弟現在拔尖上了大學,修讀心理,媽媽當然不甚歡喜了,可是啊,這少年人啊,就有他的個性.



我的媽媽"湊" 大我們真的含辛茹苦,我們都有過反叛和 "比較自我" (=.=) 的時候,總覺得她講的都是那幾句, 真煩人.
但, 就不知從哪時開始,媽嗎的「金句」卻都在我腦海浮現,這些語句都表現了媽媽對我們四姊弟的期望,對做事完好的苛求,對人生及世事的變化的洞識, 對兒女的耐性和愛.
.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瘦田無人耕, 耕開有人爭」
「欲速則不達」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心靜自然涼」
「有得揀先係老闆」
「各自各精彩」

到現在,我竟又覺得那些句子都歷久彌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