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你點做人啊你

六歲的游泳學生A(女)在上課時向我訴說,昨天她和她爸爸爭吵的事。

她一本正經的,用小腦袋組織了一下,說:事源是因為她想玩wii,爸爸不淮許,她就去問媽媽,媽媽又問爸爸,結果爸爸還是不許。於是她就開始哭鬧,而且「打」媽媽。

我嚇了一跳,「打」媽媽?
她輕描淡寫又老認真的說,是啊!

然後我問之後怎樣。
她嬌滴滴地說:之後啊,爸爸就不停罵我,我就不停嚷著要打机,爸爸又繼續罵,我便又繼續大叫啊!

我心生好奇。

那有可能不停罵一個六歲的孩子都有內容呢?於是問道,那麼爸爸罵妳時,他說些甚麼話呢?
她答道:「爸爸對我說,你,你點做人啊你 !」

吓?六歲的小女孩,可以點做人呀?何況那都不是父母教的嗎?

正在思考「六歲的小女孩可以點做人」時,學生A忿忿不平地說:
之後我就問番爸爸,,「你夠係,你夠點做人啊你! 」

除了「夠薑」兩隻字她可當之無愧外,都想讚一讚她。
並不是要讚她牙尖嘴利;只是想說,是啊,她引發我思考到,從一個六歲孩童眼中,這四十多歲的男人,是「點做人」的。

因為有人想玩wii,首先,這四十多歲的男人問一個六歲女孩「點做人啊你」,然後是很哲學性的問題:出自他自己的的稚女口中,其實是他自己應問自己「你點做人plus你點教我做人啊你」。

有趣,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