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變幻才是永恆

《佛教與科學》的一篇文章提到:

*******************************
五度以上的時空空間的細密微小(Compactified)情形,很難用文字來形容。

一度空間的一條線捲起來成為一個圓圈;
二度空間捲起來成為一個球形或油炸圈餅形(Doughnut),中央有一個洞,科學家稱之為「圓環」(Torus);
三度以上空間的捲轉,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形狀(Topologies)———— 動的恆性是圓形,佛教以圓為修行至高境界,稱為圓滿,顯然也有宇宙物理的根據,只是未識科學者不知道而已。

傳統物理學說「動者恆動、靜者恆靜」之觀念,已被證明不適於宇宙物理,與「測不准無常變化」(Uncertainty)作用完全不符。

佛教說的「無常」才是宇宙物理學的真諦。
*******************************

噢!「無常」才是宇宙物理學的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