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紙巾殺手

韓片那唯美、催笑、催淚、煽情又跨張的手法人所皆知,由《我的野蠻女友》開始至今,每套都是如此,隋便說幾齣,幾乎都說不出分別。《我老婆係大佬》,《假如愛有天意》,《我的機械人女友》,《你是我的命運》,《我的band 5 男友》等等等等,不是說劇情相同,而是,舖排下的老土故事的情節內容,令你先是「又笑又哭」的,然後笑完又再喊;基本上看完的感覺也差不多,未入場時已是能夠預料的。

話雖如此,最近,我還是又到戲院「喊」了一場韓片 ---- 《巨聲媽媽》。

首先不得不說,《巨聲媽媽》的預告片已是十分吸引,
乾看也有淚奔的衝動。這是一部講述女死囚的戲,以「一班女子監獄的囚犯組織合唱團」這個故事骨幹,去包裝幾段母愛的支線。劇中女囚由「散沙一堆」到演出成功,自助更生。

獄中合唱團的發起人貞惠,性格樂天但衝動。在獄中誕下的麟兒,相聚18個月,創團本來只是為了換取和兒子出獄遊玩一天。

到後來兒子到期被送走,竟是她親手兒子到領養中心,不只貞惠崩潰了!觀眾在那刻也撐不住吧。

美麗的柔美因長期被繼父性侵犯,一次意外令她反抗錯手打死對方;判了入獄,
亦因此令她的性格上偏激,與母親之間刻下一道不能磨滅的鴻溝。

滿玉是已囚禁多年的老死囚,她加入合唱團,希望可以在臨刑前以歌聲挽回失卻已久的親情。她有一堆無法訴說的傷痛,背負著悲傷的過去,卻又為了獄中同伴抒解困優. 治療彼此的創傷。

她被帶去行刑那刻啊 ~ 真令人無法自已地狂流眼旅,心就好比被十萬噸鐵懸著一樣。

演員的演繹是太完美了,每個表情、每句對白、每個動作,是,明知是煽情催淚的,明知是刻意的鋪排;偏偏又是那麼真實,好像都真的發生在她們身上,上演於我們眼前,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和歌聲。

何況音樂又往往是感動人的,冷不防的就直接觸碰觀眾的神經。看著她們投入的唱著每一首歌曲,歌詞字幕都映入眼簾,不是誇張,這又令我有想哭的感覺。人性可以很美,但一念之差,就會令人抱憾終生。

我想,散場後工作人員要清理的一定不是爆谷垃圾,而是「一公升眼淚雲吞」。
哎呀還有那個B。可愛得真是殺死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