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我的名字,我的姓氏

我的名字很普通很普通,一在google或yahoo搜尋,起碼有「一百幾廿個」相同。每當有朋友說:「你的名字很好聽啊」時,我總覺得他是太過恭維了點。

許多人都喜歡在某個時候把名字改掉,那些成功人士多是因為風水,藝人就大多為了令自己出位易記,另外一些人則為了轉運。

早在少年時,我認識一個姓名學專家,他也是堪輿大師及玄學家,出過數本關於姓名學的書籍。他的名言是「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
和他算是識於微時,那時大師他隻身由山東來港發展,無親無故無人無物,住在某舊區的板間房。他就在認識我的時候對我說,「你這名字,好是好,不過不是『做大事的人』的名字啊!這樣吧,等你讀大學前,我就替你取個好名,是給你的禮物!」

大師自己就不用本名,改了另一個「好名」來「搵食」。現在啊!他是飛黃騰達了,有車有樓有名有利,有自己的相館事業,城中名人都著他看風水、換名及取名予子孫,他在內地多處和加拿大還構建了事業王國呢!

而我啊!大學畢業都好一段日子了,一直都沒找他取個名。

是否因為大師說我這名字「不是做大事的人」的,之所以我沒有做出甚麼「大事」來呢?
又或是只是因為大師的一句說話,而令我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裹足不前、面對難題時有所藉口呢?

無論如何,我想我是不會改名吧。
或許我所遇到的所有試練都是命中註定的吧!

很難想像自己的事和另外一個名字連在一起;很難想像自己的名字變了個藝名甚麼的,家人和朋友有啥看法;亦很難想像到,未來的每件事情都不採用自己的本名,那彷彿置身道外 ---- 就算成功或失敗,都感覺不到是自己本人的吧?

我總覺得,自己和父母起給自己的這個普普通通的名字,有一種緣份。

不知怎的,有時甚至覺得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其他人,冥冥之中也有一種莫明的牽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