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可能,連圖騰其實也証明不了甚麼。


(明報)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05:10 文 - 家明

《潛行凶間》(Inception)情節錯綜複雜,幕幕機關算盡,對白的信息很多,對觀眾難免是挑戰,卻因此更令人津津樂道,樂此不疲討論細節。

導演路蘭(Christopher Nolan)厲害,他自編自導、設計出層次豐富的潛意識世界,電影公司巨額投資、台前幕後人員傾力實現構想,他才是「總建築師」。

為了自圓其說,影片發明不少概念,「limbo」是萬劫不復之地,「totem」小道具辨別在夢裏是否作客。

連時間也任憑差遣了,每進一夢時間12倍遞增(現實5分鐘等於夢內1小時),於是夢中夢雖有風險,卻也可buy time。動作片的命懸一線或「last minute rescue」被無限擴大。空間、時間的變化都在彈指之間,觀眾能不稱快?

《潛行凶間》最後Cobb終於回到家裏,然而「家」的影像簡約不堪(機場鏡頭一剪已回到大廳),兒女的背景在片中多次出現,有點鬼魅,還有最後一個鏡頭的餘音裊裊……叫我們思量,這一切是夢是真?

「疑幻疑真」是影片的最底層次,因為若夢境之說成立,影片前文的一切價值(任務成功,救出隊友,心結解除)將化為烏有。

好比多年前流傳的假《叮噹》結局,讀者可願意接受從小到大聽的《叮噹》故事,原來只是病榻上植物人大雄的腦裏想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