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有幸運沒公平

看著MV裡,這小妹妹輕輕唱著:「情感世界 原是有幸運沒公平 我的不甘 有哪樣文字可記載」心裡不其然泛起了一陣酸。

酸,酸點甚麼呢? 並不是為了感慨這世界真的「有幸運沒公平」與否,也不是為了想起自己的甚麼;而是想到,像她這樣的少女(和少年)實在太多,想的這樣自我,角度也很狹窄,彷彿是活著在自己的世界、說著自己的語言。

甚麼是真正的幸運啊!各有前因莫羨人。別人的處境啊,小妹妹你又多多少少知道嗎?

甚麼是確實的公平啊!別人都在甚麼時候負出過努力,小妹妹你見到了嗎?

小妹妹啊!你的痛苦無奈都從哪裡來啊?

彿家所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就是講空間的相對性。

這不只是我們身處的空間,還只我們內心的空間。

自己的心、兩個人的世界、家庭、學校/公司、市區、國家、種族、地球、宇宙、以至大千世界。

我們的痛苦是打從哪裡來的呢?讓我們痛苦的最大關鍵就是太過於在乎自己,執著地活在自己的世界。

噢,話說回來,不過那MV說到底是唱片公司的成本製作,特別容易牽動人的情感啊!

看著聽著,小妹妹她那淡淡的哀愁彷彿勾起了我心中的一些秋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