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輕份量的「愁勝肽」

記得高中時代,同學Y說:「一個空的玻璃杯,倘若把它給盛了水後,就算水後來已被倒了出來,那杯子,看起來雖然和原本沒有兩樣,可是,其實它就已和原本的玻璃杯徹徹底底不一樣了。」

在生活中,有時總難免睹物思人甚麼的,就是無奈的歎句物是人非那種心情,那些「頃刻間的微妙複雜的心理變化」真是難處理得很。

我自己就比較例外一點,很少會把「舊東西」留著,用來他日懷念。這點來說我算是個比較「爽」的人。打從年紀很小的時,大概是九歲或十歲吧,我就已有這種想法。

留來幹甚麼啊?好,就算你懷念一個人、一些場景空間,但他們/它們、或組成它們的原素,肯定是已經消逝了、變化了的,最少它是「盛過水又倒了水的空玻璃杯」;好好好,就算重頭來一次吧,就讓一些事情照你懷念的樣子繼續發生,然而誰也不會和當初一樣!人道破鏡難圓、覆水難收、風景不轉心境轉,有誰又真心想從來一次?

好友S問:「要怎樣,才真正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自如一點啊?」
我想,答案是「當你不用去想控制自己的情緒時,就是控制自如的時候。」
簡簡單單就如林夕送給楊千嬅的一句「原來在快樂中,便不必明白快樂」。

噢話說回來,可是啊!我們每人的腦子總或多或少有「輕份量的愁勝肽」吧,像是慣了每隔一段時間就總「要」愁懷洶湧一番的。

有沒有哪個人,憶起段段往事時,會用像「扭開水喉洗手時難免被一滴兩滴水濺到襯衣但又完全無所謂的那種感覺說句:「哦,是的,也無風雨也無晴啦。」淡然,淡淡然,淡然而然的把甚麼都不會當是一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