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鴨」般的現實

讀了莊子的《齊物論》,心裡就很是想成為一個練《齊物論》的人。
像JT老師那樣說,不是練成,至少也要練過。

JT老師說到,老前輩道:如果三十天內完全不跟人辯論(言論辯論和心的辯論)你就能算是練成《齊物論》了;再過四十五天不和別人家起爭辯,你就可成為 「真人」。

可是啊,世上的我你他啊,那怕只是一天半天,生活中那麼多那麼多磨人的事,身邊有這麼多這麼多牽動自己的人,到底要怎樣在生活中練到《齊物論》呢?可否索性搬到深山隱居三十天啊!索性到海中心飄浮七十五天啊!聽說,人就不會對草木和海浪發怒。

有一句歌詞很入世我很喜歡:「還要講多少對白來撫慰,難道言語竟比內心更美麗」。我們的耳朵都像很愛聽大量甜言蜜語吧,或者更貼切的說法是我們的心,像是需要花言巧语來豢養。
可恨的是水能載舟又會覆舟啊!言語的另一面,是一把最鋒利的刀,怎麼好閃避得來。說出的話全是潑出去的水,收不到、都收不到。

這令我想到有一本中醫學的書,叫《把吃回來的病都吃回去》,可是, 有「把說出來的錯說回去」這事嗎?說來說去講多錯多,好像都只能「愈描愈黑」吧;都說錯了,聽者都氣倒了,再說好像只有給火上加油的效果。

我看,別老打高空了,還是承認這現實:讀莊子的《齊物論》或許都只能看了算;或最多、最多只能在讀它的一剎那才有些些決心去實踐 「正在即將打算準備開始嘗試修練《齊物論》」這玩意。 何不實際一點,把「完全不跟人辯論」的目標定到「三天」?噢不不,應該是「這接下來的三小時」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