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賣大餅咯


很高興能在學校跟隨藝術家黃竹慧老師學習川劇身段,在短短的兩星期裡,老師選了著名川劇的選段<別洞觀景>和<潘金蓮-打餅>為教材,讓我們透過學習這兩個選段的身段,從而對戲曲身段加深認識和發揮。

在這次藝術家課以前,我是對川劇沒有認識的。像一般人一樣,一聞川劇就只聯想到「變面」。在黃竹慧老師導賞和分享中得知,其實「變面」在川劇中,只是很小的其中一個部份,其實川劇藝術有很多其他有趣和珍貴的內涵!

黃老師在課堂上總是笑臉迎人,有問必答。她除了教授課程內容外,更主動關心我們各同學,例如看見了同學皺眉,她會笑瞇瞇,和藹地邀請同學微笑,並說,做人開心一點才有意思啊,為何要憂愁呢!她總是給我們又充實、又快樂的課堂,在我心目中她是「開心果」,我真喜歡她!

老師還因材施教,她知道我基礎比較弱,就不斷鼓勵我,而且教我們:其實演川劇好戲曲好,最重要是要練習盡量生動活潑的表情和靈活的眼睛,要學會隨著劇情的轉折,演活出不同的臉和神態,把人物內心世界產生的種種變化,化成強烈的視覺效果,和觀眾交流。這些話我都牢牢緊記,讓我獲益良多!

由於黃老師生動的教學和對藝術的熱誠,引發起我對川劇的興趣,我在課後除了練習之外,急不及待到互聯網把川劇給搜尋一番,一連在電腦上看了數晚川劇的視頻呢!川劇唱的是四川話,幽默風趣,意味雋永,引人入勝,真是越越看越耐人尋味!

川劇,不愧為中國戲曲界的瑰寶,我很珍惜這次學習機會,並期望再與親切的黃竹慧老師見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