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First of May

剛看了《十月圍城》。

李嘉欣的出現,像是對觀眾開了個玩笑。

黎明在片中飾演「由富家公子淪落為乞丐」的劉鬱白,因與父親愛上了同一個女人,終日消沉,傾其所有,淪為乞丐。

上戰場前的一夜,為了一個承諾,沐浴更衣,重回翩翩公子身。

最後,黎明孤獨一人在孫母家的天梯前單挑上百殺手,苦苦支撐,期待以一場死亡來終結自己的痛苦。
他在戰場和一生都感到徹底寂寞,以致殺到最後,他自嘲地稱「我對決的不是殺手,是寂寞」。

我想,像我一樣,不太留意娛樂新聞的觀眾們、沒有留意上映的宣傳的觀眾們,事前都不知道片中令黎明痛苦一生的、令他感性淪落的,就是由李嘉欣去演。

為數應該不少吧!因為鏡頭由朦朧的人影,漸漸到清晰地看到李嘉欣出現在大銀幕的那一秒,戲院內都傳來一陣輕輕的鬨動:有人「嘩」一聲;有人似是「帶譏諷的」笑幾聲;大多數人(連我在內)都是用頗為驚嘆的聲音,輕輕吐出相同的四隻字:「李-嘉-欣-呀」

很難不去連想到現實吧。

曾經是「金童玉女」,如今各自各有自己的新婚生活;在戲中就飾演一個能改變了他的一生,影響了他一輩子的人。
當然了,現實中,他們之間,可能不是這麼回事吧。
劇中讓這個乞丐最終能夠重新站起來,活出骨氣,活出尊嚴,能這樣吸引黎明的一個女人,不知怎的,就是覺得 ---- 李嘉欣她雖然連一句對白也沒有,但就是很有說服力。

說到底,任何成功的電影,選角真的很重要。

選黎明和李嘉欣,就連「感情基礎」的戲都能放心的刪掉吧! 都不用多作交代。就好像,他們之間真的發生過很多事情似的。

假如,我說假如,李嘉欣的角色換了舒淇又或是Galie,那會是怎麼樣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