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可忍而不忍之

「小不忍則亂大謀」

你同意這句名言嗎?

為人處世,如能忍辱負重,就是有涵養、胸襟寬廣和目光遠大的象徵。

好像越王勾踐忍辱負重臥薪嚐膽,得以復國;韓信忍受胯下之恥而最終成就大業。

還有很多很多其他例子,隨便都舉到三五七個。

好多人心中都有好多「大謀」:創一番事業啦、買車買樓啦、識個有錢人「帶契」下啦、娶個有樣有身材有知性美又唔洗你養埋(最好人工高過你)的老婆啦…等等等等。

不過我覺得,想要成就心中的「大謀」,不斷的「小忍」,反而弄巧成拙,令事情更糟。

在小學的時候,我聽過一個故事:

***
在一個和平美麗的鄉村,住了三個村民:阿樹、阿丁和阿山。

他們為了要達到成就和諧的氣氛,過快樂的日子,因而定了一條規則,就是:「除了是原則性的問題,其他小事一概要忍讓,總之不能開火,並最好臉露微笑。」

噢,多美好啊!

有一次,阿丁阿樹一起捕魚,阿丁不小心拿了阿樹網到的魚,阿樹本來心有不滿, 但為了省下爭坳,就笑笑口當無事發生。
阿樹不小心折斷了阿山新栽的其中一棵樹苗,阿山也為了省下爭坳,無作追究。
當然了,當阿山所養的小狗,咬傷了阿丁所養的小雞,阿丁也不會出聲。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村中三人都生活得很和諧,氣氛都很是融洽。

但,當三個月過去了,三人都感到越來越不對勁;心中的怨氣日漸增多,胸口都好像每天被甚麼頂住似的,甚至漸漸達到「忍無可忍」的地步!

一天,阿山在澆花時,不小心就把一滴水,給濺到阿樹的衣服上。

就因為這麼小一件事,阿樹居然大罵起來!他罵得起勁來著呢!阿山也不甘示弱,一下子就互數不是,還數都阿丁的頭上來;就這樣,連阿丁也加入罵戰了。

他們甚至要打起來!

***

其實結局也不用我多說,當然是「悲劇收場」;而且,故事教訓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多作溝通,才是達成和諧的基礎說的。

看!其實「小忍」才亂「大謀」呢!

很多時候,「不忍」,比起「忍」是更來得有智慧,對事情其實也較好。
「百忍成金」,也不是能應用於所有場合。

就如在故事中,「忍」不是辦法,要真正達致融洽的世界,是在於經常作出理性的溝通,適當程度和方法的發洩,進而令大家達到共識,令社會達到進步,令氣氛和諧、令人心開懷。

你,還會「忍一時風平浪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