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瑪利奧の奇想

(繼續有關多維空間的探討。)

我們都玩「孖寶兄弟 Super Mario Brothers」。忽發奇想,假如有魔法,可讓我們進入電玩空間,我們成了頭頂紅帽、身穿紅衣配藍色工人褲的Mario,在2D的世界裡向前走著冒險。

前面總有或「金幣」或「敵人」在等我們。2D的世界裡的我們不會事先知道,一切也是那麼突如其來。當然,我們有爭取之或逃避之的權利及機會。

有趣的是,在險峻無比的直線路途中,總有我們預測不到的事!

我們有時可以吃個火球花,讓自己變成「火球瑪利奧」,隨意的發射火球。
有時可以跳躍落地時,神神氣氣的腳踩敵人。

而打遊戲機的人,總能從3D空間,把事情的全局看個清清楚楚;並能預測結果。例如,吃個蘑菇會長大;碰到「無敵星」可以在短時間內進入「無敵狀態」等等等等。

會不會,其實我們都身在個3D 的 Super Mario Bro 裡,有些4D人在打機,把我們這世界的「陰晴圓缺、霎時禍福」都看得透透徹徹呢?

會不會其實一切都有所安排呢?
「乘坐旋風上去把上面的兩個金幣吃掉」會不會其實是有人把我們操作了呢?

又會不會有些4D人,不小心跌了進我們的3D空間來,一時忘了,這只是場早有安排的電玩遊戲,而對未來的路戰戰兢兢、不能自拔的憂心忡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