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腦深腳淺不要緊


藝術家胡芝風老師來我們演藝學院授課,教授戲曲身段與表演,在她授的頭一節課,她就教我們不要怕「眼高手低」。

由於我們班的同學當中,程度條件各有參差,她說,先要重新教我們全班同學基本的動作。做不到的,好好學;做得到的,學好點;做得好的,想想自己為何做得好。

做一個表演藝術者,當你自己的技藝未達到某個水平時,看戲時品評人家的時候,很容易會被人說你「眼高手低」。
「哎喲,你自己做得那麼差,還說人家!」
「你呵!光會說!試試自己上台做做看啊你,一半也做不到吧!」

胡老師她卻教我們說,那正是我們學習藝術時,應該抱有的態度呢!原本一聽真嚇死我們!但她隨即解釋說道,學習藝術時先要把「美的標準」訂得高,往後才有機會做得好。如果說自己把「美的標準」也訂得低低的,有啥可能把動作做得好呢?那怕你現在做得生澀幼稚呢?愈精細的部分當然難度就愈高,至少你要先懂得欣賞和判斷啊!

這一席簡單的說話,讓我獲益良多。的確,不單只戲曲的身段動作,有許許多多其他的事情看似簡單容易,只有想像,動起手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甚至是很難很難。可是啊,誰把目標訂得高些,誰就比較有成功的可能!

就如胡老師所然:「你都『眼低』了,『手』怎麼『高』起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