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Google Books

Google Books – 最先令我聯想到的是版權問題。

不過,朋友P說:「Google一定是想到:真正喜歡那些書本的人,都一定會想擁有該書的hard copy,所以, Google Books 的發展,其實是有利於出版寫及書商。」

有道理,有道理。就以我自己為例。

我是名副其實的book worm ---- 有一屋的書 ---- 都是我的摯愛!拿著書本的感覺,和在螢光幕上看書,是截然不同的。應該還有為數不少的人,鍾愛拿著書翻書的感覺,得這才是在看書。

就好像拿紙筆寫作,與在鍵盤打字是不同的;
又好似買票到戲院看戲,和租碟看,真有天壤之別。

再看Google Books,其實很多書,都沒有「完整檢視」的;那些「有限預覽」看得我都心癢癢的,想按個鍵就到Amazon把書買來!

所以嘛,所謂「Google 已經與作者和出版者達成突破性協議」,to a certain extent ,都是招萊的一個方法吧!

不過,哪管它招萊不招萊,任何創意與創業,只要有自己的理念,本著令世界成為better world 的心、令人類進步的目標、令生活更添色彩更添熾熱的那團火,都一定是好的。

Google 技術長暨共同創辦人表示:「Google 的任務是要匯整全球資訊,並徹底擺脫地理位置的限制,讓大家能隨處取得、運用。今日我們與作者、出版者以及圖書館攜手合作,朝這個目標邁進了一大步。雖然 這個和解協議帶給我們雙贏的局面,但是最大的贏家其實是讀者,分散世界各地的書本知識現在近在咫尺,垂手可得。」

很偉大啊!

I love Goog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