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創業魔童

哪一個年齡是創業的最佳時機呢?


朋友R,38歲, 男, 已婚, 在一家大企業擔任至總裁, 毅然辭去高薪厚職, 隻身創業.
朋友S,33歲, 女, 未婚, 任外資公司文職, 熱愛名牌, 兼職創業, 及後辭職, 全身投入
朋友K,28歲, 男, 未婚, 專業人仕, 和女友(女友也是專業人仕)雙雙辭職創業, 及後分手, 自己打理
朋友N,22歲, 男, 未婚, 大學畢業後在 i - bank 界打滾兩年, 月入數萬, 辭掉職位, 和3個朋友一起由零開始


米高.戴爾(Michael Dell)19歲, 男, 他的年輕創業故事是這個時代的一個不為陌生的神話
印度電腦天才蘇哈斯·戈皮纳 (Suhas Gopinath) 14歲, 男, “全球解决方案(GlobalsInc.)”公司的CEO兼創始人



曾經認為創業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是大人做的事, 是很有錢的人的遊戲.


小學時讀過一篇英文課文, 講一個叫 Annie 的女孩, 9歲, 又要上小學, 又是一間公司的總裁, 上學時乘家裏的私家車, 還要一面接手提電話處理業務呢! 小息時, 老師也特別批准她用手機聯絡客人.
那時真被書中那幅插圖深深吸引 ---- 一個束馬尾, 樣子普通的小學女生, 坐在豪華房車的後座(當時所有私家車都覺得是豪華 ~~) 拿住手提電話, 膝蓋上放住英文課本, 眼神堅定, 望向窗外, 咀角微開, 是在和公司的職員早訓吧?
我望住這幅圖片, 望得如癡如醉, 當時我仍是屬於鍾情於放學後要到 7-11買一杯兩溝思落冰的那類.

昨天問我的補習社的小學生溫習作文考試 , 我和他們討論經典作文題目 "我的志願" , 他們都不是想做醫生, 律師, 他們是想長大後成為:


1. 法證人員 ( 因為 <法證先鋒II>)
2. 玩具店老闆
3. 補習老師 ( 因為我 )
4. CEO
5. McDonal 姐姐
6. 歌星
7. 特首


是怎樣的教育和其他的媒體/ 人/ 環境影響這些孩子呢, 今天的孩子都有很開通的想法, 他們有的是創意, 是創業的基本條件, 誰又能沒殺任何可能性呢! 創業的種子, 可能就是在這童年階段萌芽呢.


有一個啤酒廣告有句金句我很喜歡 : Someone's gonna do it, Why not you?
在補習社的門上, 我貼上在 "The Apprentice" 中見到的一句 " Play like a Champion! "


你現在是在那個年齡群呢? 有哪一些牽絆呢? 追逐心中的夢想, 現在就正是最好時機!

2 則留言:

kl 說...

沒有企圖打倒任何理論
我估計是打工後約3-4年便是一個好時機

我是用一個"絕對有計劃而具備合理能力創業者"的角度去假設:
(原因是... 比常人有更高智慧的創業者... 在沒有"經驗" 幫助的情況下... 可以用比常人快的"思考"(我相信時效[不是時間]對生意人極其重要) 去解決問題; 沒有"合理能力"的參與者...風險會相對提高多倍... 所以不列入我的假設範圍)

如果閣下以成功創業作為人生第一站(究極目標因人而已...)
我相信打工的日子也會是創業的過程...
(抱歉... 沒有詳細解釋...因為我打得很慢很慢)

Stella Lo 說...

我也同意工的日子也會是創業的過程, 一來可以儲點錢, 二來可以build net-work, 三來可以利用這些日子多學一些創業, 生意, 經濟等範疇的knowledge(因為一踏出實戰的第一步,真是忙得透不過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