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心的拔河

身邊最近發生了兩個悲劇。

朋友L,22歲少女,大學畢業後打工一年,不甘平凡,拿出積蓄獨資經營一間小型琴行,打算創一番事業。她有一位在大學時認識的男朋友R,雙雙踏進社會,感情要好,開始計劃將來,但當女孩決定辭職創業一刻,他們感情開始出現變化。

男朋友認為少女L太幼稚,根本沒成功的可能,甚至連基本糊口也成問題,覺得少女癡人說夢,不肯腳踏實地,註定沒有美好的將來。愛情固然重要,畢竟麵包才實際, 而且價值觀各不相同又難以相處。

R忍痛向L提出:「如果妳不做OL,我們就分手吧﹗我想有穩定的將來,不想飄泊,趁年輕,何不腳踏實地的打算呢?」他把愛情當作注碼,期盼女孩 「迷途知返」。
L心中萬分兩難,最後不忍放開自己一手一腳建立的小生意 — 覺得它還是個小寶寶,既可愛又脆弱;而且將來有無限的可能性呢﹗她覺得悉心栽培這個寶寶才是最重要的,怎能就此把它放棄呢﹗

他們分手了。

朋友H,28歲 (貌似20歲少女),ABC美女一名,天生麗質,家裡很富有,在花旗國Michigan大學畢業後,回港於Morgan Stanley做Management。 她多年來一直夢想創造巧克力王國,為了實現夢想, 她毅然辭去工作,遠赴瑞士和法國學做巧克力。

H 的男朋友T比她年長6年,亦是大公司的M-Grade,長駐美國。

由在美國認識,到後來的Long-d,感情將達9年,同樣,在女孩決定辭職創業(其實還未開始,她只是好奢侈地飛了去世界的另一邊學做朱古力)的一刻,他們感情便出現變化,男人覺得女友是太任性了。

同樣地,T向H提出分手,並透過長途電話詳細地作出分析和「勸告」, 算是力挽狂瀾吧。
經過一輪掙扎,很可惜,H放棄了朱古力,唯有當瑞士和法國之行是過了的一場夢,以後也只甘於收到Godiva做禮物,乖乖回到商場打滾去,繼續他們的 Long-d love。

這都是真人真事,就發生在我身邊,我真覺得這兩位朋友(和她們的兩位男朋友)是悲劇的主角。

誰失去了一段感情呢?

誰失去了一個夢想呢?

誰失去了一些機會呢?

誰失去了他的自我呢?

那麼,誰又得到了些甚麼,抓緊了些甚麼。

童年時看過一系列特別吸引的劇情小說,那是很好玩的一些書,每一個故事都像遊戲,讀到某個地方,你就有兩個選擇,例如:選擇進入面前神秘的小屋,就翻到第18頁;如果太害怕,想繼續前行,就翻到第24頁。如是這,經過幾個不同選擇的分岔,最後每個讀者都會發展到不同的結局。

每次讀這些小說,我都覺得刺激極了。我忍不住看了18頁又看24頁,直至每個可能性和結局都看過了我才罷休。

但現實是沒有Take-two啊﹗那麼,去第18頁好呢,還是要去第24頁呢??誰能說得準。

蒙牛創始人牛根生說過:「創業難,就算不難,別人也走來難你﹗」

事實的確是,創業的每一步,都很不容易,如履薄冰。「別人也走來難你」— 那個 「別人」如果是外人或行家,也還可理解;偏偏「難你」的是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摯愛的人,那是何等的一種試煉﹗

我最愛看富爸爸與窮爸爸系列:富爸爸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和價值觀決定你的未來,一張見工桌的兩端總要坐人,你要坐在哪一頭呢,由你自己選擇。

2 則留言:

Kayla 說...

為一個 long distant 男友而放棄夢想 ? 不可能吧?

Stella Lo 說...

對! 或者是因為年齡的原故,要衡量的話,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標準,但無論如何,放棄夢想是很可惜的!
Paulo Cheolo 的 名著 The Alchemist說了一個真理:一個放棄夢想的人,終生都會想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