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落花生的啟示


有天,學生L(女、四年級)來補習時,手中拿著一粒乾乾扁扁的落花生。
我問她為何拿著這粒落花生,既不吃、又不丟。

學生L說:「是媽媽給我的,是粒很有意義的落花生啊!」.

原來那天是開學家長會。

小組時間時,10個家長一組,主要是相互討論及交流一下和小朋友相處的心得。

校長來到L媽媽的一組,他把一大堆落花生給倒到一個大盆子裡,大慨有50-60粒,然後著每個家長拿一粒。
他叫每個家長看看手中自己那一粒落花生,然後放回盆中。

校長輕輕地搖搖盆子。之後,他請家長逐個揀回剛才的一粒落花生。

大家都煩惱起來了,要怎麼揀呢?驟眼看那整盆花生,每粒都像是差不多個模樣啊!
L媽媽還排第一呢!她心想道,一會兒站在盆前,良久也揀不到,真尷尬夠了!

她硬著頭皮來到盆前,看著那五十幾粒小小的落花生。

奇怪的事發生了,她竟然不消「兩秒」就能把她自己的落花生認出來!哈!竟可輕輕鬆鬆的走回位置去。
之後的其他家長,也是兩三下功夫,就揀回自己先前拿的那粒落花生呢!

等10個家長都拿到自己的落花生後,校長語重心長地說:「您們手中的落花生, 就像是您們自己的孩子;

「在學校裡,就有很多很多孩子,每天來學習、來玩耍。驟眼看嘛,個個都差不多個模樣;然而,家長都總是能一眼辨認出自己的小孩,最了解他的優點、他的缺點;是圓、是方;哪裡有稜、哪裡有角。

「不要認為自己的孩子『很普通』,不要小覷他們,不要就只拿現在的成績和別的小孩子比較;
更千萬別萌起放棄自己的孩子的心,一刻也不可!

「每棵小苗也有他的優點、有他的可愛處;每個孩子也有無限的潛質! 作為爸爸媽媽,是最了解他們的,要盡力去扶助他們茁壯成長!」

學生L的小手拿著落花生,書包也未放下,略帶興奮地把這棵落花生由來,說得有板有眼。

聽著聽著這小女孩的話,我的心也泛起一鼓「熱」來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的很有意思.

使我想起我們的博, 雖然有千千萬萬的博, 但每個也是有不同的故事.

Stella Lo 說...

Yes, totally agree ~

博海無崖呀, 但 每個都是 uniqu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