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剛開始踏上start-up路上時,我有個mentor。

他,從沒正式說教我做甚麼甚麼,但每次和他交談過後,都有「哦!是這樣的!」的感覺。

如果說,想通了甚麼就像是「叮!」著了燈一樣,那麼,和他談談之後,大概有「叮叮叮叮叮叮叮!!!!!!!」整屋的燈都亮了的感覺吧。

他年輕又聰明、學識淵博、為人謙厚、意志力強;談到創業的心路歷程時,他就是說得很到位;雖然他的創業已到了某個階段,但仍掩心中start-up的那團火,敘述時很真摯、很投入,而且不失幽默。

我被他深深吸引。

他教了我很多事情,分享了很多想法。

第一次到他公司時,是在吃過晚飯後。我們倆邊說邊走,到了office,參觀一會,開了瓶紅酒,再和他談了很久。數千呎的office,有大概三十個員工位子,我看著一枱、一椅、每一部電腦、每一個box file、每一分文件。

隨手拿起一分document,我說:「這些全都是你設計出來的嗎?」
他說:「是呀」

我們交流了很多恨多---- 起頭的艱辛、資金的運用、實務的困難、人事的複雜、路途的波折、彼此的理想 …… 大多數都是他在鼓勵我。

我嘆,由零開始,這麼有板有眼的一切一切,不是容易啊!真真正正的breakthrough 是何時呢?

他閃著智慧的雙眸,眉頭聚起,思量片刻,開懷的說:「每天都有breakthrough!」

每~天~都~有~breakthrough!

多簡單,多鼓舞!

這意味著:困難是可以克服的;基本上滴水是可成河,聚沙亦可成塔;而更重要是時刻爭取盡力spot opportunity,培養leverage的智慧。

「每天都有breakthrough!」這句說話,到現在我都時刻帶在身邊,refresh 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