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回憶都往哪裡去了

補習社裡, Andy(小二) Thomas(小一) 最喜歡做勞作了. 他們經常把紙張卷成一條一條, 建築成小型基地, 又把紙張做成不同大小的盒子, 拼拼砌砌, 成為貨車和樓宇. 他們做作時幾達忘我境界, 像專業建築師一樣, 專注謹慎, 有時還先畫草圖, 認真, 細心地互相討論, 總之就全神貫注, 花盡心思.


每當完成一件製成品, 看着他們滿足和高興的樣子, 我總珍而重之的把傑作欣賞一番, Thomas仔和Andy仔就會開始present他們的作品, 只欠一個power point, formal meeting room projector, 他們的表現專業極了! 小小眼睛閃爍着自信的光芒.

及後他倆會把傑作都放進書包帶回家. 很可惜, 有一天, 家長在接放學時對我說: 不要再讓他們帶這些 垃圾紙回家了! 家裡堆得滿滿的.”

設身處地去想, 家長說這話當然可以理解, 現代家庭雜物也夠多了! 就算只計小孩本身, 現成的玩具與課本練習, 堆得滿屋都是; 小孩子不單無形地佔據了父母的整個心靈, 而且更有形地佔據家裡的大部份空間.

問題來了, 責任都到了我身上 我要親口告訴兩位小孩, 別把 作品帶回家. 當然了, 把它們全放在補習社也是行不通, 那怎麼辦呢?

我決不能專橫地命令: “不准! 不准帶回家!” Andy仔必然無奈地覺得我高壓; 我亦不忍心告知其 父母說這些是垃圾紙”, 純真的Thomas仔一定失望透! 真是令人絞盡腦汁.

十來歲的時候, 有位年輕的消防員追求者, 一次, 他約會我在中環碼頭見面, 來的時候拿着六枝白玫瑰花, 清純, 高雅, 漂亮極了! 少女時代不免有點患得患失和多愁善感, 我歎: “花兒總會凋謝吧!” 語畢, 滅火英雄竟在我手中奪過白玫瑰, 一手把它們都扔到海中(當時未立例1500元定額罰款).

我被他的舉動嚇了一呆, 他說: “讓那成為回憶吧! 回憶就不會凋謝了!”

他的話真夠浪漫! 後來我沒有和這位仁兄發展, 甚至最後失去連絡, , 他這 很成功哦! 這段回憶還真的沒有凋謝!

想到這兒, 我便對年幼的Thomas仔說: “這些傑作, 讓它們都成為回憶吧! 放在您小小的腦袋, 帶到何處都可以.”

然後, 我會趁他們不在意時, 才把紙品都丟進廢紙箱去.

一天, Thomas仔竟天真地對媽媽說:

媽咪, 我的回憶, 通通都在垃圾桶裏!”

=.=